“走边防、进军营”军地联学联建联促系列调研活动启动

来源:退役军人事务部作者: 时间:2023-05-12 16:24:14

  为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按照“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落实党中央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部署要求,退役军人事务部移交安置司联合中央和国家机关、中央企业事业单位(简称中央单位)、军地相关单位和部门,组成“三跟进两服务”(跟进军事政策制度改革、跟进地方干部队伍建设、跟进退役军人美好需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国防和军队建设)调研组,赴部队边(海)防一线,开展“走边防、进军营”军地联学联建联促系列调研活动,深入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落地落实,持续加强和改进退役军人移交安置工作。


  近日,联合调研组首站走入广西壮族自治区,聚焦军地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为期3天调查研究。在广西南宁召开退役军人安置工作军地单位座谈会,重点了解新的军官和士兵制度施行后军人退役及安置工作变化情况,与自治区党委政府机关、区直企业代表、广西军区主管部门深入交流,听取意见建议,共同商议高质量推进退役军人移交安置工作的举措办法。到南部战区陆军边海防一线,深入某边防旅金鸡山哨所、法卡山连队、驻涠洲岛海防22分队等军队基层单位,瞻仰涠洲革命烈士纪念碑、重温入党誓词、参观连队荣誉室、现地听取法卡山战斗经过,亲身感受边防官兵卫国戍边艰苦工作环境、担负的任务和作出的突出贡献,充分了解军事政策制度改革后官兵军衔、岗位、结构、待遇体系重构情况,全面掌握官兵专业技能、素质本领、退役意愿及需要地方解决的急难愁盼问题。


近日,退役军人事务部组织“三跟进两服务”调研组开展“走边防、进军营”军地联学联建联促系列调研活动。图为调研组在南部战区陆军机关召开座谈会,军地沟通交流退役军人安置新形势、新任务。


  联合调研活动紧扣主题教育部署,聚焦主责主业,创新形式、丰富内涵、务求实效,把“两个服务”的要求落细落实。一是创新调研模式。针对退役军人移交安置工作跨领域、跨部门、跨层级的特点,选择不同层级领域人员进行联合调研,达到政治引领和业务建设、顶层设计与基层实践、发现问题与解决问题、提升部门能力与促进整体发展“四结合”目标。二是完善工作机制。强化军地之间、中央与地方之间、退役军人安置工作主管部门与接收单位之间综合协调与统筹解决问题机制,系统分类梳理安置政策落实中存在的难点、卡点、堵点问题,加强各领域信息对接,研究谋划解决措施和路径方向。三是坚持发展引领。军事政策制度改革后,官兵期盼加快论证出台退役安置主干法规,研究细化制定衔接配套落地政策,重点安置好服役时间长、能力素质强、牺牲奉献多、备战打仗贡献率大的退役军人。针对这些长远性、发展性问题,联合调研活动把“调”与“研”统一起来,集智攻关、进行前瞻性谋划。


  联合调研组在金鸡山边防哨所古炮台聆听中华民族抵御外侮的历史,接受爱国主义教育,提升国防意识。


  联合调研活动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突出问题导向,走群众路线,眼睛向下、沉到一线,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成效。一是更加深刻领悟习近平强军思想。全面领会“军事政策制度改革是军地双方共同的任务”要求,进一步提高国防意识,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保卫国防的荣誉感显著增强。二是更加锤炼党性修养。通过切身感悟革命先烈牺牲奉献精神,感悟广大官兵聚焦备战打仗精神风貌,心怀“国之大者”自觉做好退役军人工作的宗旨意识显著增强。三是更加突出实践导向。针对军地反映突出的转业军官编制保障、畅通机关单位接收退役士兵渠道等问题,调研人员集智聚力研究意见,正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主动性显著增强。四是更加注重担当作为。中央单位普遍表示,将把调研成果运用好、转化好,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争当工作标杆,高标准提供安置岗位、落实安置待遇,接收好、安置好、使用好退役军人的责任意识显著增强。


  国家民委、财政部、交通运输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国家烟草局、国家移民管理局、全国妇联,中投公司、工商银行、国家电网、中国华能、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上海市、江苏省、湖南省、海南省、四川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局),旗帜杂志社、解放军报社、退役军人事务部宣传中心,北京城市学院,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退役工作局等单位相关同志30余人参加调研。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海口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66  
琼公网安备46010502000492号 琼ICP备2020005352号-1  
联系电话:0898-68613263  
投诉举报电话:0898-12345
联系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秀英区长滨三路3号16栋北楼1楼
邮政编码:570135
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正常上班时间(8:30-12:00 14:00-17:30) 法定节假日除外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