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金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全面提升退役军人工作法治化水平

来源:《民主与法制》周刊2023年第6、7期作者: 时间:2023-03-02 10:37:37

《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与实践》专刊2023年第1、2期(《民主与法制》周刊2023年第6、7期)发表退役军人事务部党组书记、部长裴金佳同志署名文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全面提升退役军人工作法治化水平》,请看全文——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全面提升退役军人工作法治化水平


退役军人事务部党组书记、部长  裴金佳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把法治建设作为专章论述,强调“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关系党执政兴国,关系人民幸福安康,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要求“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高度重视,宣示了我们党矢志不渝推进法治建设的坚定决心,彰显了法治建设事关根本的战略地位,明确了法治建设服务保障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战略任务。退役军人工作是党和国家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为全面推进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一、习近平法治思想是新时代新征程退役军人工作法治建设的根本遵循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高度,定位法治、布局法治、厉行法治,创造性提出全面依法治国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的重大创新发展,是全面依法治国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也是新时代新征程退役军人工作法治建设的根本遵循。我们必须深学细照笃行,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一)习近平法治思想为退役军人工作法治建设指明了正确政治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这件大事能不能办好,最关键的是方向是不是正确、政治保证是不是坚强有力,具体讲就是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①党的领导是我国社会主义法治之魂,是我国法治同西方资本主义国家法治最大的区别。退役军人工作事关国防和军队建设,事关改革发展稳定,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很强的工作,必须胸怀“国之大者”,发挥党的领导政治优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把党的领导贯穿退役军人工作法治建设各方面全过程,通过法治手段保障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得到全面贯彻和有效执行。


(二)习近平法治思想为退役军人工作法治建设确立了根本价值导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法治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保护人民,把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落实到法治体系建设全过程。”②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全面依法治国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是人民。加强退役军人工作法治建设,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围绕“让退役军人成为全社会尊重的人,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工作目标,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退役军人切身利益作为制定政策、执行政策、宣传政策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维护广大退役军人合法权益,满腔热忱为他们服务,努力为他们排忧解难,让他们更加充分、更加公平地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三)习近平法治思想为退役军人工作法治建设明确了重点工作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进法治体系建设,重点和难点在于通过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推进法律正确实施,把‘纸上的法律’变为‘行动中的法律’。”③全面依法治国必须准确把握关键环节和重点任务,着力解决好立法、执法、司法、守法等领域的突出矛盾问题。过去一段时间,退役军人工作职能分散,法规制度不完善、落实不到位、宣传不深入等问题不同程度存在,有的甚至成了矛盾问题产生的重要根源。加强退役军人工作法治建设,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统一,统筹推进立法、执法、普法,努力实现退役军人工作法律规范体系更加完备、依法行政水平明显提升、法律服务更加便捷可及、依法化解矛盾机制更加健全,着力补齐短板、加固底板。


(四)习近平法治思想为退役军人工作法治建设提供了科学方法路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要把依法治国基本方略、依法执政基本方式落实好,把法治中国建设好,必须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使法治和德治在国家治理中相互补充、相互促进、相得益彰”④。这一重要论述,精辟阐明了法律和道德、法治和德治的辩证关系。退役军人工作说到底是做人的工作,是要服务人、激励人、打动人、感召人的,必须坚持法治和德治两手抓、法理与情理相结合。既要重视发挥法律制度的规范作用,也要重视发挥思想政治引领作用;既要在执行政策中坚持原则,也要在具体工作中体现“人情味”,做到以法为据、以理服人、以情感人,努力实现最佳的法律效果、政治效果、社会效果。


二、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退役军人工作法治实践取得明显成效


退役军人事务部组建5年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始终把依法行政作为推动工作的基本准则,强化建章立制,狠抓制度落实,不断提高退役军人工作法治化水平。


(一)政策制度体系逐步完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国家层面加强对退役军人管理保障工作的组织领导,健全服务保障体系和相关政策制度。”⑤我们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将完善政策制度作为优先任务,坚持问题导向、系统思维、精准理念,加快补齐“空白点”、打通“衔接点”、理顺“矛盾点”。推动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的意见、退役军人保障法、退役军人工作政策制度改革方案,编制《“十四五”退役军人服务和保障规划》,政策制度“四梁八柱”基本搭建。制定修订退役军人安置条例、军人抚恤优待条例、烈士褒扬条例,出台退役军人工作法治建设、法治文化建设以及思想政治、移交安置、培训就业、抚恤优待、烈士褒扬、权益维护等一系列政策文件,体现尊崇尊重、服务管理保障并重的政策制度体系基本成型。坚持立、改、废、释并举,对退役军人事务领域的政策文件进行全面清理,废止105件,宣布失效115件。坚持科学民主立法,完善征求意见、专家论证、合法性审查、风险评估等制度。退役军人保障法制定过程中,通过网络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对收到的82万多条意见认真研究、积极吸收,最大限度凝聚各方共识。


(二)依法行政效能不断提升。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履行退役军人管理保障职能。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建立新兵入伍欢送、光荣牌悬挂、立功受奖报喜、退役返乡欢迎等制度,打造“最美退役军人”“最美拥军人物”品牌,开展“老兵永远跟党走”系列活动,联合培养“兵支书”“兵教师”等,引导广大退役军人积极投身经济建设、乡村振兴、国防教育、基层治理、志愿服务、稳边兴边。创新移交安置机制,实行逐月领取退役金安置,推行“阳光安置”“直通车”安置办法,拓宽安置渠道,提高安置质量,圆满完成军改期间安置任务。完善就业创业政策,出台退役军人教育培训、促进就业等系列优惠措施,通过签约合作等方式发动社会力量提供支持。优化服务保障政策,连续较大幅度提高抚恤补助标准,制定优待目录清单,全面发放优待证。推进服务规范化便捷化,建立省、市、县、乡镇(街道)、村(社区)全覆盖的服务体系,建设全国统一、上下互联的信息平台,推广“一网办”“一次办”服务模式。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烈士褒扬工作的意见》,强化烈士纪念设施规划建设修缮管理维护,隆重迎回安葬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营造崇尚英雄、缅怀先烈的良好社会氛围。


(三)合法权益得到有力维护。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是党中央赋予退役军人事务部的重大职责使命,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我们坚持通过立法完善政策制度、健全工作机制、强化考核督查,多措并举解决退役军人实际问题。加强与政法部门协调配合,会同中央政法委等6部门出台加强退役军人司法救助工作的意见,对受到侵害但无法获得有效赔偿的困难退役军人给予适当经济资助;会同司法部建立退役军人法律援助制度,为退役军人提供申请快捷化、审查简便化的法律服务;会同最高人民法院建立退役军人矛盾纠纷调处和多元化解机制;配合最高人民检察院等部门依法惩治侵害英烈名誉、荣誉等违法行为。通过法治手段解决遗留问题,出台关于解决部分退役士兵社会保险问题的意见,妥善解决部分退役士兵的养老、医疗后顾之忧。设立退役军人关爱基金,建立困难帮扶援助机制。完善军地协调配合机制,全力推动长期滞留部队人员移交地方。畅通信、访、网、电等诉求反映渠道,建立信访首办责任制,探索工作人员代办制,加大转办交办督办力度,推动信访事项依法及时就地解决。规范退役军人工作行政复议案件办理程序,加强和规范行政应诉,依法化解矛盾纠纷。


(四)法治宣传广泛深入开展。坚持把推进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作为基础工程,大力推动法律政策学习培训和宣传普及。突出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将退役军人保障法等法律政策作为重点内容,纳入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定期开展集中研讨交流,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紧紧抓住系统工作人员这个退役军人工作法治建设的重要力量,通过开展专题培训、举办政策讲座、组织知识竞赛等形式,有计划有步骤组织学习各项法律政策,提高把握政策、执行政策、解释政策的能力水平。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广泛开展社会普法,推动退役军人法治宣传纳入普法规划,通过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多种渠道及时公开相关法律政策,制作播放政策法规宣传解读系列片,开展送政策进军营、进校园、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乡村活动,提高全社会特别是广大退役军人对相关政策的知晓度,增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


三、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推进退役军人工作法治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法治建设的地位作用、总体要求和重点工作作了全面阐述,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化了对中国共产党依法执政规律、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规律、人类社会法治文明发展规律的认识,是我们党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纲领性文献。经过5年的发展,退役军人工作站上了新起点,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我们必须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与整体性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通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结合起来,全面学习、一体领会、系统贯彻,把科学思想转化为退役军人工作法治建设的实际成效。


(一)牢牢把握退役军人工作法治建设的原则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这一重要论述进一步明确了新时代法治建设的总体要求。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决策部署,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改革与法治同步推进,坚持统筹协调,一体推进科学立法、依法行政、法律服务、普法宣传,充分发挥法治引领、规范和保障作用,推动退役军人工作在法治轨道上行稳致远。


(二)加快完善配套政策制度。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统筹立改废释纂,增强立法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时效性”。当前,退役军人工作政策法律制度离科学有效、系统完备还有差距,不平衡、不衔接、不可持续的问题还一定程度存在。我们要全面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的意见、退役军人保障法、退役军人工作政策制度改革方案、《“十四五”退役军人服务和保障规划》,加快填补立法空白,织密织细法规制度体系。要重点推动退役军人安置条例、军人抚恤优待条例、烈士褒扬条例等法规制定修订,配套完善退役军人工作各领域政策措施,形成以退役军人保障法为总纲,上下贯通、左右衔接、系统完备的政策制度体系。要进一步健全立法论证评估机制,加强立法项目储备,深化退役军人工作法治建设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研究,鼓励各地因地制宜先行先试,对成熟的经验做法及时固化为制度规范。


(三)推动法律政策落实落地。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加大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力度”,深刻回答了法治中国建设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我们要坚持法治为了人民、依靠人民,积极回应广大退役军人新要求新期待。对已出台的法律政策,特别是党中央明确要求、退役军人高度关注、事业发展亟需推进的政策规定,细化台账、压实责任,逐项抓好落实。要建立上下联动抓落实长效机制,通过蹲点调研等方式,深入了解法律政策落实情况,及时总结推广抓落实的典型经验,针对堵点难点问题进行研究攻关,指导帮助基层推动工作。要完善考核激励机制,推动将退役军人工作法律政策落实情况纳入地方党委政府以及相关部门绩效考核,作为双拥模范城(县)考评重要内容,压实各级责任。要充分发挥各级党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机构议事协调作用,用好部门职责清单、军地协同配合机制,通过督导检查、通报约谈等手段,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


(四)不断提升法律服务水平。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建设覆盖城乡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我们要全面落实关于加强退役军人法律援助工作的意见,对退役军人的法律援助申请优先受理、优先审查、优先指派。要探索建立退役军人法律服务志愿队伍,引入优质社会资源为退役军人提供法律咨询、辩护、代理等服务。要完善多元救助机制,推动退役军人司法救助与社会救助、帮扶援助等相衔接,合力解决退役军人实际困难。要拓展各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法律服务职能,鼓励有条件的服务站点建设法律咨询室、“老兵调解室”。要加快推进“互联网+退役军人服务”,搭建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法律服务平台,增强服务的便捷性、可及性。


(五)培育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浓厚氛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法治社会是构筑法治国家的基础”,要求“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增强全民法治观念”。我们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加强退役军人事务领域法治文化建设。要加强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干部职工法律知识培训,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不断增强法治思维,提高依法行政能力。要推动将退役军人保障法等法律法规纳入全民国防教育和普法教育,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普法宣传,增强广大退役军人的法治观念、规则意识,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要注重以道德滋养法治精神,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方法,常态化宣传退役军人先进典型、拥军模范和英烈事迹,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塑造信念坚定、爱国奉献、奋发有为、诚信守法的新时代退役军人。


注释:


①习近平:《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说明》(2014年10月20日),载习近平:《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中央文献出版社2020年版,第91页。


②习近平:《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更好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载《求是》2022年第4期,第6页。


③习近平:《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更好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载《求是》2022年第4期,第7页。


④习近平:《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2016年12月9日),载习近平:《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中央文献出版社2020年版,第165页。


⑤习近平:《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2015年11月24日),载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编:《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下),中央文献出版社2018年版,第22页。


来源:《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与实践》专刊2023年第1、2期(《民主与法制》周刊2023年第6、7期)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海口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66  
琼公网安备46010502000492号 琼ICP备2020005352号-1  
联系电话:0898-68613263  
投诉举报电话:0898-12345
联系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秀英区长滨三路3号16栋北楼1楼
邮政编码:570135
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正常上班时间(8:30-12:00 14:00-17:30) 法定节假日除外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