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来答题赢福利!这部法律颁布实施一周年,海南举办系列活动

来源:海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作者: 时间:2022-01-05 03:27:10

据悉,活动将持续110日,在《退役军人保障法》颁布实施一周年之际,联合媒体平台,多形式开展退役军人保障法宣传,积极营造遵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社会氛围,推进全省退役军人工作在法治轨道上高质量发展


专题、讲座、竞赛……
活动线上线下齐发力


《退役军人保障法》自2021年1月1日起实施,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第一部专门规范退役军人保障工作的基础性法律,为新时代退役军人保障工作提供了全面的法律依据,在退役军人工作法治建设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据了解,“退役军人保障法宣传周”活动将在南海网开通海南贯彻实施《退役军人保障法》网络专题;开展宣传讲座、知识竞赛等线下活动;拍摄制作《退役军人保障法》颁布实施一周年专访、全民诵读《退役军人保障法》等视频,并在主流媒体广泛传播。

↓长按图片识别二维码进入专题页面↓

其中,《退役军人保障法》网络学习专题将以图片、文字、视频的形式,集中收录《退役军人保障法》全文内容及海南省《退役军人保障法》实施动态,专题长期挂网,旨在打造海南学习《退役军人保障法》的“口袋读物”。


《退役军人保障法》颁布实施一周年专访将由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相关领导做客南海网《新闻会客厅》,向民众关切的保障法相关问题进行解读,并介绍海南贯彻落实《退役军人保障法》一周年的实施情况。

活动还将邀请现役军人、各行业退役军人和退役军人工作者代表,通过诵读《退役军人保障法》节选和齐声朗诵,拍摄“‘军人保家国,退役有保障’——我读保障法给你听”视频宣传片。此外,活动将邀请领导、党史专家、法学专家、业务骨干和优秀退役军人等,组织开展《退役军人保障法》颁布实施一周年专题讲座。

不仅如此,本次宣传周活动还将在线上线下举办《退役军人保障法》知识竞赛。线上答题寓教于乐,还有机会参与抽奖;线下,各市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将选派一支队伍参加竞赛,决出比赛名次。


《退役军人保障法》实施一周年
海南这些工作成效显著



《退役军人保障法》颁布实施一周年,海南贯彻实施的情况如何?对此,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全省开展2021年度省“最美退役军人”“最美拥军人物”学习宣传活动,举办全省移交政府安排退役军人庆祝建党100周年暨“老兵心向党 建功自贸港”主题文艺汇演,进一步提升退役军人的获得感、尊崇感和荣誉感。

与此同时,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用心用情帮扶困难退役军人,共发放生活困难补助1000余万元,惠及6000余人;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工作人员常态化走访慰问退役军人1747人次,发放慰问金(慰问品)123.5万元。

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联合相关部门及金融保险机构推出系列金融优惠服务,探索 “兵支书+信用村”模式,解决老兵创业融资难题,评定的“兵支书”“兵两委”信用村922个,为2000余名退役军人发放贷款2.4亿元。

此外,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常态化开展军休干部“两团一队”工作,组织军休干部“两团一队”赴市县开展慰问、主题党日等活动。全省共受理退役士兵补缴社会保险25792人,养老保险办结率100%。


《退役军人保障法》颁布一周年,海南如何做好贯彻落实“下篇章”?

如果说颁布实施

《退役军人保障法》

是“上篇章”

那么强有力的贯彻落实好

《退役军人保障法》

就是“下篇章”


《退役军人保障法》颁布实施一年来,海南关于“下篇章”的工作做得如何?退役军人的权益是否得到更好地维护?下一步,海南还将采取哪些举措进一步推动《退役军人保障法》贯彻落实?近日,海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书记、厅长罗时祥做客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演播厅,就以上问题接受访谈。

多措并举进行宣贯
做细做实服务保障



“2021年是《退役军人保障法》颁布实施的第一年,海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多措并举进行宣贯。”罗时祥介绍,该厅联合省军区政治工作局、省司法厅、省普治办印发《学习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工作方案》,对全省退役军人工作者进行专题辅导,举办《退役军人保障法》“学习宣传周”活动,全省掀起学习宣传贯彻《退役军人保障法》的热潮。


同时,对全省退役军人政策制度文件进行清理,梳理涉退役军人工作具体政策点清单247项并开展立改废工作,配套制定全省退役军人工作政策制度改革有关方案。


罗时祥表示,近两年,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及机构不断加强学习、提升能力,全心全意服务保障退役军人。特别是处于退役军人保障体系最末端的3134个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有效运行,“面对面”服务退役军人的工作人员达到4000多人,承担起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扶持、优抚帮扶、走访慰问、信访接待、权益保障等事务性工作,有效解决了退役军人政策落实、服务保障“最后一公里”问题。


31场招聘会架就业桥梁

评定信用村为创业提供信贷渠道



退役军人就业安置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2021年,海南接收安置转业军官257人,由政府安排工作退役士兵和退出消防员 395人,安置工作已全面完成。其中,90%以上转业军官安置在党政机关,80%以上由政府安排工作的退役士兵和退出消防员安置在机关事业单位。


罗时祥介绍,为拓宽退役军人安置渠道,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就退役士兵安置工作进一步加强探索,推进“直通车”安置办法,推行“考试+考核”模式,建立国有企业“事前查核+事后跟踪+督导整改”安置机制,优化中央驻琼企业安置退役士兵程序,加大省直事业单位安置退役士兵力度,确保了退役士兵安置工作的“双满意”。


针对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罗时祥表示,为了提升退役军人行业竞争力,海南一直持续加大教育培训力度,截至目前,已与14家高职院校签订教育培训协议,近2万名退役军人报名参加学习,并先后举办9期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培训班。


在就业方面,全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共组织了31场招聘会,提供岗位2.4万多个;在创业方面,联合相关部门及金融机构开展“兵支书”“兵两委” 信用村创建工作,为退役军人提供信贷渠道,共评定信用村922个,并发放创业贷款。


据悉,2021年,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共评选授牌37家省级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示范、培训和孵化基地,现有省级基地80家、市县级基地200余家。


树立先进典型模范

激发退役军人自豪感、荣誉感、责任感



与此同时,近年来,海南组织开展系列学习宣传活动,充分发挥退役军人先进典型模范带动作用,在退役军人中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引导他们到海南自贸港建设一线建功立业。


罗时祥表示,下一步,海南将持续推动落实退役军人工作各项法律政策,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捍卫“两个确立”,用心用情服务保障退役军人,奋力推动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加快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做贡献,让广大退役军人更有获得感。


活动周期间

还可以扫码参加知识竞答

有红包可以抢喔!

赶紧来参加吧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海口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66  
琼公网安备46010502000492号 琼ICP备2020005352号-1  
联系电话:0898-68613263  
投诉举报电话:0898-12345
联系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秀英区长滨三路3号16栋北楼1楼
邮政编码:570135
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正常上班时间(8:30-12:00 14:00-17:30) 法定节假日除外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