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兵在发射场附近开民宿:“追火箭”时人山人海,见证中国航天高光时刻

来源:紫牛新闻作者: 时间:2023-02-10 10:56:26

作为中国首个滨海航天发射基地,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承担了“天宫”空间站舱段和“天舟”货运飞船的发射任务,主要负责运载火箭、飞船、空间站、有效载荷和航天员系统装船设备在发射场的测试和发射,并提供相应保障条件。李雪松和张帆在他们的海边民宿小院,一次又一次见证了发射场多个令人心潮澎湃的历史性时刻。


每次,与他们一样激动的还有站在院落、海滩及后山的游客们。作为文昌卫星发射中心火箭发射塔架的建设者,从部队退伍后,他们两人在文昌发射场附近的龙楼镇开起了民宿,以另外一种方式在这里“守望”。


近日,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采访了李雪松和张帆,他们坦言,选择在这里开民宿创业除了因为看好文昌的发展,还为了怀念他们奋斗过的青春。火箭发射前后,这里到处挤满了人,简直是人山人海,来自全国各地“追火箭的人”让这个以前名不见经传的海滨小镇成了网红打卡地。


退役后割舍不下发射场


他们以另外一种方式“守望”


今年47岁的李雪松是湖北人,在文昌龙楼铜鼓岭创办了一家民宿,民宿不远处是火箭发射塔,文昌航天发射中心直线距离这处民宿约7公里。曾是工程兵的他2008年来到文昌,参与发射基地的建设。2017年退役后,李雪松并没有选择离去,而是在这里开民宿创业。战友张帆是湖南人,2012年,他也来到文昌,参加发射塔建设。2019年退役后,他选择与李雪松一起创业。


李雪松入伍时的照片


“文昌是著名的椰乡,龙楼小镇三面环海,靠近铜鼓岭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非常好,本身就具有发展旅游业的良好资源优势,加上航天业的发展,这里未来发展很有潜力。”11月16日,在接受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采访时,李雪松说,文昌是他待得最久的地方,每发射一次火箭,都是他和张帆最激动的时候。“作为曾经的建设者,我看到中国航天成就越来越高,心中非常自豪。”李雪松说,这也是他割舍不下的,虽然离开了军营,但这里有他奋斗的青春。既然不舍,那么就以另外一种方式“守望”,所以他决定留在文昌创业,扎根于此。

张帆入伍时的照片


小镇上第一次堵车


让他萌生在海边建民宿的想法


“留在文昌又能干什么?在琢磨这件事的那年,恰巧海南省打造国际旅游岛,我觉得文昌有航天发射场,可以成为旅游特色。2016年底,我还没有离开部队,一次火箭发射的时间段,我感觉到来这里的人明显多了,龙楼小镇迎来历史上头一次堵车,而且堵得厉害,这让我意识到搞旅游还是有前景的,如果能在海边建民宿会很有特色。”


李雪松说,因为常年参与建设发射场,他对周边的沙滩、建筑、村落了如指掌,所以选择了海边的一处位置,这里视角非常好,无论在小院内、后山上,还是沙滩都能看到发射架,便决定租下这里的民房改造成民宿。李雪松说,自己在部队属工程兵,从事建筑工作,退役后开始改造民宿,他还请了专业的设计团队对民宿建筑进行设计,也向业内人士学习经营管理。2018年民宿正式开业后,热带风情、椰子林、沙滩、远方的发射塔加上附近独特的人文环境成为这处民宿得天独厚的条件。来这里的游客多选择亲子游,平日没有火箭发射观看,也有家长带小朋友到海边来休闲,挖沙子、赶海、烧烤。



游客:追火箭的人挤满海滩


现场感受到祖国日益强大


“我和家人去文昌是今年暑假期间,当时是去看搭载问天实验舱的长征五号B遥三运载火箭,那一次发射也是圆满成功。”回忆起那次亲历,南京市民季先生依然激动不已。


在海边观看火箭发射的人很多


季先生告诉紫牛新闻记者,去看火箭发射主要是为了让孩子现场体验、感受氛围,也想通过这样的经历让孩子感受到祖国日益强大。“我们是7月23日夜里11点到文昌市淇水湾海滩,一直等到了24日下午,当时的户外气温超过35℃,酷暑挡不住观看人群的热情。”季先生说,24日下午2点22分,海滩上观看的市民自发开始倒数,“10、9、8……”火箭成功发射后,现场响起了阵阵欢呼声。


在海边能拍到火箭发射


季先生一家来文昌前也想订一个靠得近的民宿,可都爆满了,所以只能选择远一点的酒店,然后再提前到淇水湾海滩,“占据”有利地形。他坦言,这是他第一次到文昌,之前没想到这里会有那么多游客,而且各种配套设施都很齐全,“应该还会再去文昌的,我也答应过女儿,再带她去体验一下。”


火箭发射前后一段时间


小镇成了“网红打卡地”


事实上,许多人都和季先生同样感受到了火箭发射前后,文昌龙楼小镇上的酒店都是“一房难求”。记者了解到,每遇到大型卫星发射任务时,数十万游客就会从全国各地涌入这里。自此,寂寂无名的小镇因为火箭名声大噪,成了游客眼里的“网红打卡地”。


民宿所在地风景宜人


“一旦火箭发射时间公布,我们房间在发射前的1个月都会订满。”李雪松说,他们的民宿距离文昌卫星发射中心只有7公里,观看发射中心的视角特别好。他还记得,发射中心所在地的龙楼镇以前还是一片荒凉。“当时全镇只有一个像样的宾馆。”李雪松告诉紫牛新闻记者,2016年6月,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在文昌航天发射场首飞成功,龙楼镇迅速成为了游客争相来访的旅游胜地。


如今的民宿各项设施已经较为完善


张帆告诉记者,文昌的发射场和其他的几个发射场还不一样,因为靠着海边,火箭点火后仿佛从海面直接腾空飞向天空,让人热血沸腾。“现在的家长都愿意带孩子出来进行这种爱国主义教育,通过亲眼观看火箭发射,震撼的场面不仅能激发孩子的爱国主义热情,还能激发他们的学习热情。”张帆说:“在现场感受火箭腾空而起,场面震撼令人难忘,孩子们会油然而生一种对航天事业的热爱和兴趣,家长也会趁机教育孩子要好好学习,以后成为科学家!”


由于是观看火箭发射的理想地之一,文昌龙楼小镇民宿生意出奇得好。“和绝大多数地方旅游有淡旺季不同,这里基本没有太大的区别,仅仅我办的民宿一年就能接待游客6000至8000人次。”李雪松告诉记者,未来随着火箭发射频次的增多,这里的人气会越来越旺,到这里来现场看一次火箭发射,这种经历对每个人来说,都是终生难忘的。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海口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66  
琼公网安备46010502000492号 琼ICP备2020005352号-1  
联系电话:0898-68613263  
投诉举报电话:0898-12345
联系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秀英区长滨三路3号16栋北楼1楼
邮政编码:570135
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正常上班时间(8:30-12:00 14:00-17:30) 法定节假日除外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