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海南最美退役军人 | 欧庆伟:一心向党写忠诚 满腔热忱勇担当

来源:海南日报客户端作者: 时间:2023-03-01 10:47:55

2021年6月24日,在海南省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组织的“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授暨“特殊党费”交纳仪式上,军休老党员欧庆伟向党组织交纳“特殊党费”10万元和一封亲笔信。他在信中写道:“入党60年,党对我的关怀无微不至,教会我工作、学习和战斗,教会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对我苦心栽培……我对党无限感激。”虽然字数不多,但信中每一个字都发自真情,感人肺腑。



1939年出生的欧庆伟,今年已经84岁。1958年,当国家发出号召时,欧庆伟毅然选择参军报国。由于在部队表现出色,1966年,欧庆伟被选为国庆观礼代表,登上天安门城楼,受到国家领导人的接见,“我觉得我是最幸福的人。”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1994年,欧庆伟从原海军某支队副政委的职位上退休,仍然坚持每天学习党的理论,他以老党员、老战士和课外辅导员的身份重回讲台,应邀为学校、机关、企业单位和基层部队免费讲课300多场次。


生活中的欧庆伟,一直保持着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在部队穿过的军装破了好几个洞,欧庆伟没舍得丢,缝缝补补穿了20多年。每当发生重大自然灾害,欧庆伟都会伸出援助之手,拿出自己的退休金,热心帮助有需要的群众。在四川汶川地震、青海玉树地震、海南台风灾害等来临之时,他都积极捐款捐物。2020年新冠疫情发生后,他迅速捐款3万元,支援抗击疫情。


对国家,欧庆伟无私忘我,对家人,他也全心全意。2002年,欧庆伟的妻子突发脑出血,为了让妻子康复,他无微不至地照顾妻子18年。他用无尽的爱,守护妻子的健康。


说起那笔10万元的“特殊党费”,欧庆伟说,那是他和妻子一点一点省下来的,他们曾约定在2021年建党百年这一年,一定要到天安门广场观看一次升国旗仪式,但是妻子未能等到这一天的到来,欧庆伟心有遗憾,于是,他想用一种特殊的方式实现这个心愿。在把党费交到工作人员手中时,他一再叮嘱,要把这笔钱用于党的建设。


一心向党、一心为民、一心爱家。欧庆伟,这位84岁的老兵,60多年党龄的老战士,对党无限忠诚,对国家、对群众无限热爱。虽然军装已旧,但他心中的“海军蓝”和“中国红”永远鲜艳。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海口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66  
琼公网安备46010502000492号 琼ICP备2020005352号-1  
联系电话:0898-68613263  
投诉举报电话:0898-12345
联系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秀英区长滨三路3号16栋北楼1楼
邮政编码:570135
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正常上班时间(8:30-12:00 14:00-17:30) 法定节假日除外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