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水情深暖琼州 军民团结一家亲——海南省推进双拥工作高质量发展综述

来源:海南日报作者: 时间:2022-11-09 14:49:11

海南省举行“9·30烈士纪念日”活动,铭记历史,缅怀先烈。 本版图片均由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提供



部队组织医疗组为群众提供义诊服务



海南省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有关部门为立功受奖官兵家庭送喜报、奖金



军民携手共建示范村


海南,红色的沃土,英雄辈出的摇篮。革命战争年代,英勇将士们用鲜血和生命、信仰和决心写下了彪炳史册的壮丽诗篇,数以万计的优秀琼崖儿女,谱写了拥军支前的壮丽赞歌。任四季流转时空变换,这方水土上的红色从未褪色。


“万泉河水清又清,我编斗笠送红军。军爱民来民拥军,军民团结一家亲,一家亲……”每逢重大展会活动,歌曲《万泉河水清又清》的旋律在琼州大地山水间回响,历久弥新。


近年来,全省军民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要点精神,大力传承拥军优属的光荣传统,在省委、省政府带领下,在驻琼各部队积极参与下,不断巩固坚如磐石的军政军民团结,把拥军优属和拥政爱民结合起来,大力支持国防和驻地部队建设,积极探索、发展拥军新模式,开展多种形式的双拥活动,不断开创全省双拥共建新局面,成功谱写新时期军政军民鱼水情深的壮丽篇章,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


政治引领

高位推动完善双拥工作机制


时代变迁,变不了拳拳拥军爱民之心;岁月更迭,掩不住浓浓鱼水深情。


一直以来,海南传承拥军优属的光荣传统,省委、省政府和驻琼军警部队高度重视双拥工作,军地各级切实做到政治站位高,把双拥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和部队建设的总体规划,列入党政军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考核。


迈进新时代的双拥工作,初心不变,站位更高。2017年10月,党的十九大为新时代双拥工作擘画出崭新蓝图,全国自上而下组建退役军人管理保障机构。在机构改革中,海南省、市、县(区)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加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牌子,使双拥共建形成环环相扣、节节相连的“动车组”……


2019年,我省修订《海南省双拥模范城(县、区)考评标准》,结合双拥模范城(县)考评,推进双拥共建和拥军支前工作;


2020年,省委常委会定期专题研究双拥工作,从人财物各方面对双拥工作予以全力支持,各市县不定期召开军地双拥工作联席会议,列出军地互办实事等工作“双清单”,研究工作措施,明确解决时限,实行挂单销账和挂账督办;


2021年,我省把双拥工作纳入“十四五”规划,纳入党政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内容。相继出台《海南省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海南省双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海南省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和工作制度》《2021年海南省双拥工作要点》,规范双拥工作制度,带动双拥领导小组高效运转,充分发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职能作用,推动双拥工作全面提升。


双拥工作有机构、有力量、有保障,全省各地各部队在传承和弘扬双拥优良传统的同时,积极开展双拥创建活动,海口市开展“七进”活动,双拥进军营、进企业、进学校、进村镇、进街道、进社区、进家庭“七进”活动蔚然成风,促进了双拥工作在基层的落实,推进了双拥工作社会化进程;三亚打造双拥文化活动室,集中展现近年来双拥成果;三沙市筹划“情系边海防”特色共建活动,得到各市县双拥工作者的肯定和好评;儋州市打造西部中心医院双拥文化长廊,被全国双拥办确定为示范项目;琼海市坚持举办“双拥杯”男子篮球比赛和“琼海市双拥文艺晚会”,邀请地方和部队组队参赛、参演,增加军地感情交流,进一步融洽了军政军民关系;文昌市举办“中国航天日”、拥军文艺汇演、送法进军营、军地足球赛和篮球赛等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丰富官兵文化生活,促进军民和谐共建;其他各市县结合本地特色和实际统筹谋划、实施推进,涌现出一系列双拥品牌,通过深化双拥创建活动,进一步完善双拥共建机制,持续提升双拥模范创建质量,把“海南双拥”金字招牌擦得更亮。


在坚强的组织保障和制度保障之下,海南双拥工作迈向新高度。


强化褒扬

发挥双拥典型社会引领作用


一直以来,军地各级坚持把以爱国主义教育为核心的国防教育和双拥宣传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紧抓不放,结合春节、清明节、“八一”建军节、烈士纪念日等重大节日、重大活动,组织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广泛开展双拥宣传和全民国防教育,有效激发了广大军民参与双拥、支持双拥的政治热情,营造了浓厚的爱国拥军、爱民奉献的社会氛围。


为烈属、军属和退役军人等家庭悬挂光荣牌,组织实施清明节烈士祭扫活动、“八一”拥军慰问、烈士纪念日敬献花篮、新中国成立70周年走访慰问功臣等活动,全面梳理全省烈士纪念设施,正在重新编撰我省《烈士英名录》……一次次活动、一场场仪式,都饱含着对英烈的崇高敬意,对军人牺牲奉献的褒扬,也将“当兵光荣”的理念深植社会。


“向每一名前来参观的游客讲述琼崖革命的光辉岁月、讲述海南岛第一面五星红旗升起的精彩故事是我的荣耀!”这是从军16年的退役军人何辉到五指山市革命根据地纪念园担任管理中心任职的心声,经过不懈努力,五指山革命根据地纪念园成为省内红色打卡地,使红色基因根植人民心中,使党的宝贵精神财富彰显新的时代价值。


在海南这片朝气蓬勃的红色热土上,“军爱民,民拥军,军民团结一家亲”的故事层出不穷。


近年来,我省着眼提高全社会支持国防的拥军热情,不断激发广大退役军人和军属不忘初心、永葆本色,深入挖掘我省广大退役军人、拥军人物的感人事迹,充分发挥先进典型模范带头作用。


从军人妈妈到烈士母亲,昌江八旬老人洪玉均40年来举全家之力无私奉献国防建设;海南日报社政文新闻部记者尤梦瑜与有着22年军龄的丈夫相互支持、互相成就……近年来,我省多次举办海南省“最美退役军人”“最美拥军人物”发布会,一个个令人感动、敬佩事迹的发布,让现场观众心生敬意,掌声连连。


2019年10月,我省还召开海南省退役军人工作暨双拥模范命名表彰大会,表彰双拥模范单位41个,双拥模范个人40名,进一步巩固坚如磐石的军政军民关系,推动全省双拥工作再上新台阶。


把双拥工作办成“尊崇工程”。我省完成6000多处烈士纪念设施的数据采集校核工作,全面摸清全省各级烈士纪念设施底数,实现烈士纪念设施数据信息动态化、精细化管理。2021年8月以来,我省启动推进县级以下英雄烈士纪念设施整修工程,全面提升英雄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水平,营造全社会尊崇、传承和弘扬英烈精神的良好氛围。军人身许国,全民尊其家。全社会崇尚英烈、维护军人职业尊崇的浓浓氛围和点滴行动,必将不断汇聚成新时代军政军民团结的如磐伟力。


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设定全省军人、退役军人门票免费景区,新制作发放优待证,新悬挂光荣牌、送立功喜报,为退役军人提供更多优惠医疗服务项目…… 一系列政策的实施、一系列活动的开展、一个个成效的取得,使军民融合、共同发展成为我省军民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如春风化雨,滋润万千心田。


全省双拥工作整体水平有了新提高,有力地促进了海南经济持续稳定发展,为巩固和发展新时期军政军民团结,促进军队科技强军和跨越式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军民团结一家亲”的动人故事是一个个和谐的音符,在新时代的大舞台上汇合成震撼人心的最强音;军民一心,鱼水情深,构筑成了一道坚不可摧的精神城墙,定格在海南军民的心灵深处。


拥军爱军

真情服务解除军人后顾之忧


双拥工作的一大任务,就是解除官兵的后顾之忧。秉持这一理念,我省在双拥工作中始终想官兵之所想,急官兵之所急,帮助他们克服困难,解决问题。


拥军优属,法治先行,我省紧紧围绕适应国防和军队改革进程,健全完善双拥政策法规。我省出台一系列规定,提高义务兵优待金标准、提高烈士抚恤待遇,加强军人优待范围的广度和深度,进一步加大对军人子女的教育优待等。


2021年,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联合16部门印发了《海南省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基本优待目录实施办法》及《优待目录清单》,对现役军人、现役军人家属、残疾军人、退役军人及“三属”(烈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等5类人员,明确建立优待证制度,明确优待项目。《优待目录清单》共有153条优待举措,涵盖荣誉激励、帮扶救助、教育培训、就业创业、文化交通、金融法律、民生保障及其他优待等8个方面内容,其中现役军人18条,现役军人家属26条,残疾军人36条,退役军人41条,“三属”32条。


海南省出台的省级优待目录清单,除国家优待目录里的内容外还结合实际有所拓展,如增加优待金发放标准,随军家属基本生活补贴,鼓励民营旅游景区、博物馆、纪念馆、电信运营商提供套餐优惠和优先服务等与生活息息相关的内容。


用真心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用真情抓好各项拥军优属政策落实,海南省各级党委政府在精准服务办好军人军属“贴心事”上始终不遗余力,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军人急难愁盼问题。


“我为自己曾经是一名军人感到自豪,这张优待证是党和政府对我们退役军人的厚爱和关怀,我们退伍军人退伍不褪色,继续努力为国家作出贡献。”4月12日,五指山市政府将满载着党和政府关怀关爱的优待证送到退役军人王柏和手中。据了解,他继续保持军人本色、为民初心,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抓住海南自由贸易港发展特色现代农业产业经济有利契机,带动全村开发570多亩茶园,积极发展特色茶叶种植,帮助脱贫致富,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1.5万元。


海南省近年来启动部分退役军人社保接续工作。“非常感谢你们,我多年未解决的养老保险问题终于得到了解决!”退役军人吴克平向海南省退役军人服务中心送来了“关爱老兵情深似海”的锦旗,省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以热情周到的服务,在最短时间内帮助退役军人吴克平解决了困扰其多年的社保问题。


把双拥工作办成“安心工程”。在2019年挂牌的海南省退役军人服务中心,退役军人可以得到接收安置、就业创业、优抚帮扶、走访慰问、信访接待、权益维护等方面的精准服务。退役军人服务管理机构的建立,让我省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覆盖全员的省市县镇村五级退役军人服务管理网络,实现“全覆盖”,大批服务人员在基层一线倾情服务退役军人。与此同时,近年来,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组织省、市、县(市、区)关爱退役军人基金会,对符合条件的困难退役军人进行资助。


海南是驻军大省,全面严格落实各项优抚安置政策,让优抚对象真正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尤为重要。


为弘扬“拥军优属”光荣传统,体现国家和社会对优抚对象的关心关爱,近年来我省组织功勋退役军人、烈士遗属等重点优抚对象疗养活动。“感谢有关部门对此次优抚活动的辛勤付出,对老兵和优抚对象的关爱。我将始终牢记军人使命、军人作风,永远传承。”琼海退役老兵凌秀良深情地说。


退役军人安置工作,直接关系到军人军属的合法权益。海南省全面落实优抚安置政策,按规定及时、足额发放各类优待抚恤资金,健全优抚补助标准与经济社会发展自然增长机制。注重做好军人、退役军人优先优待工作,不断提高义务兵家庭优待金等补助标准,落实随军未就业家属生活补贴,落实军转干部安置、退役士兵安置、伤病残人员移交、军休人员移交、征兵等工作,起到了固长城、稳军心的作用。


社会保障是广大退役军人最关心的现实问题。我省全面完成保险接续任务,为广大符合条件退役士兵补缴了养老保险。


我省严格落实退役军人、随军家属安置和子女入学入托工作。2019年,我省发放随军未就业家属生活补贴3048.38万元,安排534名现役军人子女入学入托。2020年,协调解决1341名现役军人子女入学入托,安置随军家属人数179人。2021年,全省带编安置符合条件随军家属86人,为3300余名随军家属发放未就业补助2171余万元,军人子女享受教育优待政策共计2560人。近年来,高质量完成3000余名退役军人移交安置任务,其中98%以上的转业军官安置到公务员(参公)岗位、88%的安排工作退役士兵和退出消防员安置到事业单位。常态开展“送政策进军营”活动,推行“阳光安置”,进一步规范“考试+考核”安置模式,优化双选调剂办法,积极探索推进“直通车”安置方式,将“直通车”安置对象范围从转业军官扩大到退役士兵,从单一的对口直通方式拓宽至人才、对口、优选、调剂四种直通方式,进一步开发退役军人人才资源,拓宽退役军人安置渠道,提升安置满意度。


大力扶持退役军人和军人家属就业创业。2019年,海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出台《海南省关于促进新时代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优惠政策,与12所高职院校签订了退役军人教育培训战略框架协议,与海南省民营企业家协会等多家机构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与15家金融保险机构签署退役军人金融服务战略合作框架协议;2020年,我省因地制宜深入推进社会化拥军,建立社会化拥军企业目录和优惠项目清单,目前已有1000多家企业加入到社会化拥军行列,涵盖旅游、电子商务、现代农业、高新技术、教育、餐饮等多个行业,进一步提升全省社会化拥军动员能力,形成“全省齐拥军”的良好氛围;2021年,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联合人社部门印发《关于做好2021年度退役士兵适应性培训和职业技能培训工作的通知》,共培训517人。与4802、4801工厂开展企业新型学徒制电工、电焊工等技能培训,培训130人次。


把最可爱的人挂在心上,动真情、办实事。一系列暖心举措,让军人、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获得感更足、幸福感更持续。


双向奉献

军民联系更加紧密


历史证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战争年代,军队打胜仗,人民是靠山;和平时期,铸造强军盾牌,人民仍然是靠山。我省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把支持部队能打胜仗作为重要政治责任,统筹资源力量,有力服务部队战斗力提升。


——加强拥军支前保障,积极配合部队遂行演习演练、跨区机动、海上维权、战备执勤、维稳处突等多样化军事任务,跟进做好场地交通、水电食宿、安全警戒、后勤医疗等保障。


——大力支持战备训练设施建设,帮助驻琼部队解决好重点项目建设、基础设施配套、军事设施保护等实际困难,破解部队训练场建设堵点难题。


——扎实开展“情系边海防官兵”拥军优属活动,以“六送”为抓手,走访慰问海防官兵,为他们解难题、办实事、送温暖。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全社会逐渐形成关心国防、支持国防的共识,社会拥军氛围愈加浓厚,个人、家庭和国家紧密连接。我省通过强化政府行为与扩大社会参与有机结合,持续开展双拥活动,不断拓展拥军和支前工作社会化的新领域,营造“军爱民、民拥军”的良好社会氛围。


——积极搭建社会化拥军服务平台,倡议合法经营、诚实守信的各类企业和机构结合本单位主营业务,为持有有效证件的现役军人、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提供商品价格优惠和服务优待。


——牵头组织20家医疗服务示范单位,开展拥军医疗优待月主题活动,让广大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享受优先、优惠、优质医疗服务。


——协调推动全省二级及以上汽车客运站将英烈遗属纳入优先通道(窗口、自助购票设备等)和重点旅客候车室(区)服务保障对象,英烈遗属进入客运站乘坐客运班车期间,享受优先购买客票、安检、乘车等待遇,随同出行的家属一同享受优先服务。


军地合力共享双拥成果。


全省人民对军队的拥护与支持,换来的是部队对人民深厚的感情,在危难之际,人民子弟兵总是毫不犹豫伸出援助之手。


省军区采购帮扶村农产品8.25吨、共计23.6万元,协调电商平台和发挥军地双拥渠道,帮助销售农产品57.88吨、共计41.4万元,每年设立20万元的助学基金,帮助40名困难学生就学。武警海南省总队与驻地6个贫困村建立扶贫联系点,累计投入扶贫资金313万元,实施产业扶贫、设施扶贫、教育扶贫、医疗扶贫和党建扶贫等帮扶项目。


近年来,驻琼军警部队牢记宗旨本色,在完成好军事任务的同时,支援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支持打赢脱贫攻坚战,协助地方做好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工作,用一次次“最美逆行”书写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答卷,展现新时代军政军民鱼水情谊。


抢险救灾一线,他们始终冲锋在前。近年来,驻琼军警部队积极参与防抗台风、强降雨等自然灾害;在本土疫情发生期间,全省各级双拥部门及双拥工作者闻令而动,军民携手、军地同心,充分发挥双拥工作优势,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工作。


支援地方发展,他们始终全力以赴,积极参与地方重大项目建设,重点支持全省交通、能源、通信、水利、生态等重点项目建设,为服务和保障海南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他们打击走私、贩毒等危害地方经济发展的犯罪行为,出色完成了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和海南欢乐节、“三月三”等本土庆祝活动的安保任务。


参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他们始终尽心尽力。驻琼军警部队与地方一道,联手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农村改厕等重点工作,共同打赢脱贫攻坚战,合力推进乡村振兴。


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海南军地双向奉献、相互支持,将发展经济与国防需求紧密结合,共同扛起使命担当,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为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今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站在重要历史节点,海南军民将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奋力书写“军民团结一家亲”的崭新篇章。


作者:刘超 李慧莹 任土林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海口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66  
琼公网安备46010502000492号 琼ICP备2020005352号-1  
联系电话:0898-68613263  
投诉举报电话:0898-12345
联系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秀英区长滨三路3号16栋北楼1楼
邮政编码:570135
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正常上班时间(8:30-12:00 14:00-17:30) 法定节假日除外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