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军人关心的这些事,上两会了!

来源:中国退役军人作者: 时间:2022-03-09 17:28:10

“高质量就业”“专业化人才培养”一直是小花和战友们共同关注的热点话题。今年,“让退役军人成为建设工匠强国的种子”的建议就被提上了两会。


01 两会代表发声 部队“淬火”


“目前我国每年有几十万名士兵退役,应在职业教育改革创新中充分发挥他们的优势,助力打造具有中国特色的‘大国工匠’群体。”


全国政协委员岑旭、崔昌军建议:建立完善军队技能人才库,完善军队技能人才档案信息,摸清底数。建立人才转化和有序交流制度,加强军人退役前职业技能储备培训,采取大门类多专业的方式进行定向培养;优化完善军事职业教育。推动军地职业技能鉴定体系深度融合,畅通军地人才转换途径;配套完善相关保障政策,加大对退役军人“工匠群体”宣传力度等。


在小花看来,岑旭、崔昌军委员也是两位将军,他们对部队成长始终关心关注,这次从部队角度出发,对如何促进退役军人技能提升建言献策,确保迈好退役军人“大国工匠”之路的第一步。


02 政府部门探索 培训“炼钢”


退役军人回到地方后,面临工作转轨、事业转型,做好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显得更为重要。目前,《退役军人保障法》已经颁布出台,第36条明确规定:退役军人未达到法定退休年龄需要就业创业的,可以享受职业技能培训补贴等相应扶持政策;退役军人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可选择接受一次免费职业技能培训,培训期间享受生活补助。


各地在贯彻落实的过程中,积极探索起“专业化人才”培养的新路子。

广东省开展了“粤菜师傅”和“全媒体营销师”职业技能培训。来自全省21个地市的退役军人在顺德职业技术学院参加为期2个月的培训;湖北省襄阳市开展“订单式”职业技能培训。开设“汽车维修”订单班、“汉江铁路”定岗培训班、“建筑工程”定向培训班、“康明斯发动机维修技师”定向班、“军匠计划”订单班和“机械加工”订单班。


广东省开展“粤菜师傅”职业技能培训。


像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小花觉得,政府部门因地制宜的探索与实践,迈开了退役军人成为“大国工匠”的第二步。


03 退役军人践行 追求“卓越”


说到“大国工匠”,有一个人不得不提,他就是陕西退役军人刘湘宾。3月2日,刘湘宾入选2021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


刘湘宾在退役后主要从事航天产品关键部件的加工,经他手加工的零件精准度能以微米计算,处于世界领先水平。我国执行月球采样返回任务的嫦娥五号月球探测器100多个微波开关,就是他带领团队生产的。


刘湘宾获评2021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

要么不做,要做就做到最好!刘湘宾身上有股狠劲,这源于军旅生涯对他的塑造,更有他自身性格上的执著。作为一个一线技能操作者,他说:“工匠就是要对自己的本职工作有一颗热爱的心,只有热爱,才能把产品做到极致,做到精益求精。”以匠人之心,铸大国重器,在以微米度量的世界里,他坚守寂寞,不断超越。

小花想说,退役军人从“参军报国”到“技能报国”转型,不仅需要部队“淬火”、地方“炼钢”,更需要退役军人自身努力,这是“大国工匠”之路的第三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


传承军队光荣传统、始终保持学习热情、不断超越追求卓越。我们相信,只要践行,一切过往皆为序章!强国有你将更精彩!

除了“让退役军人成为建设工匠强国的种子”的建议,今年两会上还有哪些与退役军人相关的“好声音”呢?

“退役军人需要被看到”

全国政协委员王卫星建议:“出台退役军人荣誉激励细则,明确服役期间获得功勋荣誉的军人,退役后在相关方面享受与现役同等优待,逐步建立健全退役军人荣誉激励机制。”

“完善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

全国人大代表赵贺建议:“完善退役军人就业环境、提高就医待遇,进一步完善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对贯彻落实改革强军战略,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海口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66  
琼公网安备46010502000492号 琼ICP备2020005352号-1  
联系电话:0898-68613263  
投诉举报电话:0898-12345
联系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秀英区长滨三路3号16栋北楼1楼
邮政编码:570135
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正常上班时间(8:30-12:00 14:00-17:30) 法定节假日除外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