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新时代全省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标杆丨海口市琼山区国兴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

来源:海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作者: 时间:2022-03-10 11:21:25

不忘初心勇担当,牢记使命谱新篇


海口市琼山区国兴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于2019年5月正式挂牌成立。自成立以来,琼山区国兴街道全心全意为辖区现有的988名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提供坚实的服务保障。当下,国兴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围绕“永葆军人本色,争当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排头兵’活动”,积极鼓励辖区内退役军人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注入新的活力。


琼山区国兴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于2019年5月正式挂牌成立。

01
强化组织架构,构建坚强队伍


国兴街道高度重视退役军人服务站架构组建工作,将街道2名武装部专武干事、1名综治办信访专员、7名社区党支部书记及3名专职工作人员充实到退役军人服务站干部队伍中。以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为中心,在下属7个社区分别建立退役军人服务站(社区党支部书记任站长),形成街道、社区两级服务架构,切实打通了服务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最后一公里”,有效保障了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工作的顺利推进。

国兴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风采展示墙。

02
坚持党建引领,扶持就业创业

聚焦退役军人最迫切、最关心的创业、就业问题,国兴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通过上门走访了解创业需求、微信平台提供就业信息、专业机构辅导培训等多种手段,借助区域大党建融合资源,为辖区内有创业意愿、有就业需求的退役军人提供全方位的帮助和扶持。退役军人刘融同志创立的中保神鹰安保公司,在国兴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通过与该公司签订互助共建协议,协调联合海工商学院及琼山区各相关职能部门,为其提供培训场地等多方面资源及各种政策支持下,公司规模迅速壮大,人员队伍持续增加,至今公司旗下员工400余人,其中退役军人达120余人。现阶段,国兴辖区培育孵化支持退役军人创业企业12家。

海口市琼山区国兴街道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成立。

03
精准分类服务,做好后方保障

一是定期开展探访走访慰问,以实际行动提升退役军人归属感和获得感,坚持开展“日常+特殊”探望走访活动。逢年过节,国兴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人员上门走访辖区老弱贫困退役军人,并结合每年街道干部职工体检时间,联合党建联建医疗机构、乐康体检以低于市场价格的折扣优惠为辖区退役军人及家属提供街道机关干部同等标准体检,获得了良好社会效果。

举办琼山区国兴街道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座谈会及退役军人优秀企业代表座谈会。

二是打造一流退役军人之家,探索“互联网+退役军人服务”的线上网络工作新模式。一年来,完成涵盖社保接续、就业创业、困难帮扶援助等各领域政策制度体系,让他们文有所施、武有所用,体现“军”的特色,“家”的温暖。


街道牵头组建一支有五十余人的八一军嫂艺术团,邀请声乐、舞蹈、形体老师进行培训,先后编排了《军绿靓影》《绣红旗》《梨花颂》等节目。

三是创建军嫂团队品牌,以丰富军嫂的精神文化生活、提高军嫂的业余生活质量为目标,国兴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牵头组建一支有五十余人的八一军嫂艺术团,邀请声乐、舞蹈、形体老师进行培训,先后编排了《军绿靓影》《绣红旗》《梨花颂》等节目,并在节假日或社区活动时登台表演,为社区群众带来了充满红色基因的文化盛宴。

四是赓续红色精神血脉,组织辖区160名退役军人集中观看《长津湖》《金刚川》《长津湖之水门桥》等系列红色电影4场。

国兴街道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街道班子成员及党员干部共50余人,参观李硕勋纪念亭,追寻红色记忆、缅怀革命先烈,进一步激发退役军人爱党爱国热情,提升退役军人的荣誉感、归属感。

04
畅通服务渠道,激发军人本色

国兴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于2020年11月12日成立了由31名退役军人组成的全市第一支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集结了街道领导干部、社区工作人员、辖区优秀退役军人、志愿者等多方力量,共同积极参与了疫情防控、“四爱”劳动、李硕勋纪念亭缅怀先烈活动、基层武装民兵整组拉练及基层社会治理帮扶济困等各方面各领域的活动18场。

国兴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在抗击疫情阻击战中,辖区30余名退伍军人,在防疫宣传、疫苗接种等一系列疫情防控工作中主动作为、敢于担当,展现了军人退伍不褪色的精神风貌。2021年8月,联合退役军人创业企业中保神鹰安保公司立即派出24人的安保队伍,连续3天,连班值守,为核酸检测工作的顺利推进提供了良好的秩序保障。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海口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66  
琼公网安备46010502000492号 琼ICP备2020005352号-1  
联系电话:0898-68613263  
投诉举报电话:0898-12345
联系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秀英区长滨三路3号16栋北楼1楼
邮政编码:570135
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正常上班时间(8:30-12:00 14:00-17:30) 法定节假日除外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