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海南最美退役军人 | 郑裕旭:医者父母心 最美逆行人

来源:海南日报客户端作者: 时间:2023-03-06 10:49:47

今年56岁的郑裕旭,是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医院门诊部主任。从身着绿军装到穿上白大褂,转变的是身份,不变的是肩上的责任。


1987年11月,郑裕旭参军入伍,4年军旅生涯,磨砺了他不怕吃苦、踏实勤勉的意志。退伍返乡后,郑裕旭考上广西卫生管理干部学院,就读于临床医学系专业。毕业后,他来到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医院,从此扎根在这里,一干就是20多年。


作为一名医生,郑裕旭的工作职责就是竭尽全力消除患者病痛,救死扶伤。“我印象最深的是10年前,有一位60多岁患有慢肺阻的阿公,他本人觉得救治无望,想要放弃治疗。”谈起过往的从医经历,郑裕旭感慨地说,“但我觉得只要还有一丝希望在,就应该救治到底,这是医生的天职,我责无旁贷。”在郑裕旭的坚持救治下,阿公重新振作起来,生命也得以延长。


“郑医生,你来了啊,快进屋坐坐。”王贵香,是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上安乡什坡村的村民。每次郑裕旭下村帮扶,王贵香都像看到家人一样,热情地邀请他进屋唠家常,这让郑裕旭心里感到温暖。两年前,王贵香的左腿腘窝处长了一个肿块,女儿带她四处寻医,前后花费了约8000元医药费和路费,也没有将病治好。随着时间的推移,肿块越长越大,这让王贵香一筹莫展。郑裕旭得知情况后,主动联系她到县人民医院做检查,通过诊断,王贵香的腘窝处长的是一个良性肿瘤,只需要手术摘除即可,手术费仅用了800元。郑裕旭说:“能帮助群众消除病患,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我感到非常高兴。”


2020年初,新冠疫情期间,郑裕旭主动请战参加援鄂医疗队,并被任命为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医院援鄂医疗队队长,出征武汉光谷方舱医院。


此外,身为队长的郑裕旭还是大家的“心灵疏导员”。他担心年轻的同事会不适应当地的气候、环境和饮食,经常主动关心大家的饮食起居,排解大家的工作压力。援鄂期间,郑裕旭出色地完成任务,琼中团队表现突出,多名队员受到表彰,全部队员零感染。


因为工作表现突出,郑裕旭被湖北省委、省政府授予新时代“最美逆行者”,被海南省委人才工作委员会评为 “海南省南海乡土人才”,被海南省总工会授予“海南省五一劳动奖章”。


救死扶伤不忘初心,逆向而行勇担责任。这就是郑裕旭,一位普通的退役老兵,一位勇敢的医务人员。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海口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66  
琼公网安备46010502000492号 琼ICP备2020005352号-1  
联系电话:0898-68613263  
投诉举报电话:0898-12345
联系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秀英区长滨三路3号16栋北楼1楼
邮政编码:570135
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正常上班时间(8:30-12:00 14:00-17:30) 法定节假日除外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